Wednesday 2 October 2013

苏明进

取自“苏明进 -让孩子潜能大大发光” 及“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种能力“

没有一个孩子是坏的, 他们知识需要被“懂”罢了!只要遇到一个懂他的大人,他就能将遮盖优点的灰尘擦拭干净,让那潜藏许久的能力释放出来。

老师算是孩子某种程度上的家长;但在某种程度而言, 家长也算是孩子的老师。

【老ㄙㄨ的輔導歷程感言】
   每個孩子的身後,都是一篇篇動人或令人不捨的故事,端看老師是否看見;以及,是否「願意」看見...。我十分感謝我生命中這些學生,有時他們教會我的,勝過於我所給予他們的

   教書第一年,班上有個行為極度偏差的孩子,名為阿強。才四年級的他,是輔導室列管、十分頭痛的對象;他也常對我叫囂,表達出強烈的不滿。直到我去當兵、成為一個小兵時,我才明白「被管理的最低階層」心中的苦悶感受。我也才明白阿強他那怒目相視的眼神背後,其實是一種不被瞭解、不被尊重的感覺。於是當兵回來之後,我再也不用「管理」的方式來對待學生,因為阿強為我上了一課──『不只是強壓,而是要以「同理心」來傾聽學生的問題。』
  
 帶的第一屆畢業生中,阿邦也是個行為偏差嚴重的孩子,偷竊、打架滋事,樣樣不缺。在一次國語語詞小考中他考得不錯,於是我稍加稱讚了他;沒想到接下來的每一次小考中,他都力求表現。於是那次評量進步獎我頒給了他,並且讓他代表班上接受表揚。從小就是被眾人唾棄的他,生平第一次上台領獎,阿邦在台上竟然流下感動的眼淚。在台下的我也看得熱淚盈框,我學到了阿邦教我的一課──『讚美的力量,比什麼都還要來得強大!』

   曾經與別班人稱「流氓頭」的學生促膝長談。剛開始他總是和我打哈哈、說些不著邊際的話;但談話到了最後,他收起他的笑臉,開始不發一語。最後他說道:「老師,其實我何嘗不想變好、不想當個乖孩子?但是,只要我在這樣的班上、在這樣的家庭中,我就是沒有辦法做到」他那臉上無奈的表情,我至今依稀記得。這個「流氓頭」孩子教了我重要的一課──『輔導的過程,得進入孩子的心中,真誠的打動他們,才能得到真實的效果!』

  前年帶的畢業班中,有個逃學的女學生。一個星期大約只來上學二、三天,還經常與國中中輟生鬼混,爸媽永遠找不她在哪裡。在那兩年中,她逃家、偷竊、習慣性自殺;還曾被爸爸用鐵鍊囚禁過。我們師生在畢業典禮的當天,回首兩年來的點點滴滴,不禁彼此抱頭痛哭。現在升上國中的她,生活過得很穩定,當她開心的打電話跟我報告「功課從最後一名,進步到全班第十三名;並且每天都有去上課、不再缺席」,我知道當年在她心中埋下的種子,如今正悄悄的發芽、茁壯著。這樣長期輔導的歷程,讓我深深的體會到──『永遠、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!即使心中再怎麼無力感,我也絕對不放棄!』

   現在這個班上,有個寶貝蛋大明,他患有嚴重的情緒障礙及注意力不集中。他有時目中無人及挑釁的行為,常讓當老師的我不禁情緒失控。但兩年下來,我學會了如何用最大的耐性,去接受他的言行;無形中,我對於學生的包容力也提昇不少。於是我得感謝大明,他讓我明白了──『任何一個特殊的孩子,對老師本身而言都是一種學習,也是一種修行。』
  
   我十分感謝生命中這些學生,有時他們教會我的,勝過於我所給予他們的。這也是我教書多年,為什麼總是更多花一份心力在這些程度表現中、後段孩子身上的原因。因為他們所帶給我的生命感動,成為滋養我教職熱情的活泉,也回饋成讓我能繼續堅持的動力!

   這幾年,我開始投注更多的心力在教學經驗的分享。我致力於【老ㄙㄨ的窩】教學網站以及【老ㄙㄨ的部落格】教學部落格,就是希望能藉由一些創意教學的方法,讓更多的老師體會到當老師的樂趣與感動,進而激盪出彼此更強大的教學熱情來!

  許多網路上的老師問了我相同的問題:「老ㄙㄨ是用什麼方式讓自己總是充滿熱情的教學活力呢?」也許你可以從上面這篇【輔導歷程】中得到部份的解答。也歡迎你常上來我的部落格聊聊,一起分享教學的美好點滴









  • 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