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

苏明进

刚在 Popular Empire买了一本 苏明进 (台湾)的书-希望教室, 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 :

他任教于台中, 学生称他‘老苏’,喜欢和孩子打成一片,擅长站在孩子观点看孩子。

 他认为在课业的知识固然重要,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,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,如:尊重他人,懂礼貌,有同理心,懂得感恩,鼓励他们阅读,开拓他们的视野。。。这些更重要。

 所以,他用自己的一套方法: 花非常多时间和孩子沟通,聊天,希望了解每个孩子的特质,才能用最适合的方式引导孩子。我看了他教孩子的方式,非常感动!

苏老师的贴心叮咛 :

1。 赞美的力量,比什么都强大!
2。 用‘阅读’治疗‘没有耐性,注意力不够集中’的孩子
3。教孩子学会反省自己的错误,远比处罚他有教育意义
4。 有激励去取代责备,效果永远会好上千万倍
5。 要教孩子,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
6。我们要在乎的,不是孩子的成绩,而是孩子的学习态度

在这里,我要分享一个现实的故事。

儿子在幼儿园都讲英语,刚到力行读一年级时,每天回来都对我说:妈,我很忙!我听不懂,查看他的家课,原来他抄写华语是很困难,一个字,他要看几次,才能写完 (比如:’语‘ - 他把‘言“写在一行的最后一个字,”吾“写在另一行的第一个字)。

为了帮助他,我买了好多儿童故事书,一字一字读给他听。常对他说:华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语文,尤其是成语,短短的四个子,包含许多意思。 刚好去中了国旅行时,买了一套儿童版的”中华五千年“的史记。他开始对华语故事书感兴趣!

当他埋怨老师不好,给太多功课时,我会对他说:儿子,好的老师才会给多功课,你只做一份,老师得改一班的做业,比你更辛苦!(后来,他在高一时讲了一样的话给四年级弟弟听)

儿子三年级就开始看中国’三国演义‘,里面的对白是有好多类似文言文的对话,也有好多策略,是一部好戏。我也介绍了不少经典故事:西游记,包青天。。

他只喜欢看不是学校课本的书,每天只管把功课做完,upsr 成绩平平,我耐心的等。

中学五年,他好动,只要是玩的,他都喜欢,足球,羽毛球,篮球,water polo ..
只要不是课本的知识,他都喜欢。 怎么办呢? 怎样让他静下读书呢?
我找了一些比较静的活动,比如:弹钢琴,写墨字 (自己也一起学,多话题沟通。)

PMR 拿了不错的成绩,让他信心大增。读了一点弟子规,我教他做人要虚心,不可太自满,加上英文老师多加鼓励下,SPM 也考得不错。

上到A-level,有一天,他说: 妈,原来我还没真正努力读书。我放心了,孩子终于长大了。
到现在,我强调读书成绩固然重要,但做人态度更重要 !

(文笔不是很好,请见谅)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You can also get 苏明进 new book from 教总
http://web.jiaozong.org.my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1832&Itemid=236

苏明进 also have a nice blog at http://blog.roodo.com/oldsu0

Unknown said...

Thanks for sharing, Megan.

Added in my bookmark list :-)